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风花雪月』守得云开见月明

风花雪月
『月-包策』
守得云开见月明

    额上一弯月牙,为人便也似明月般清正。这便是公孙策眼中的包拯。
    世间万物,总抵不过先生眉眼清明的模样。这是包拯眼中的公孙策。

    许是端州初见,那人笑道“我只是希望,在这里的所有人,最后都能成为最好的朋友。”只这一瞬,便注定了他要与包拯一同经历往后的所有岁月。
    又许是陈州涉险,他终于明白自己的心意,却已不知是否还有亲口道出的机会。
    “只要那些人还在,只要他们永远保持着内心的温柔和善良,世间便仍有希望。” 
    “为此,就算自己和邪恶一起被消灭,也在所不惜。”
    “接下来就算我不在你身边,你一个人也要走完这条路。”
    他自己走上一条无可回头的路,却为包拯留下足够的后手。
    那时,公孙策只念着一轮高悬的明月,又如何想得到自己的生死与否?只要青天仍在,便是朝堂与百姓的幸事。

    先生总是那般,打得一手好算盘,不过那算盘似乎是用来打自己更多一些。
    包拯一直想谢谢皇上让自己去端州做了一段时间的知县,否则他遇不到展昭,遇不到四大门柱,更遇不到先生。
    “我只是希望,在这里的所有人,最后都能成为最好的朋友。”那时的包拯,确是抱着如此简单的一个愿望,更是傻傻地信了公孙策口中“早晚要换个更好的东家”的话。只是如今已走过数不清的年月,公孙策始终是没有换东家。
    但他也忘不了陈州,公孙策差点真的赔上性命。
    “接下来就算我不在你身边,你一个人也要走完这条路。”
    他会的。无论这条路坎坷与否,是否会让他丢了乌纱帽甚至性命,他都会走下去。
    ……只是他舍不得公孙先生就此止步。
    那时的他不知公孙策是假死,压抑着巨大的悲伤作完了这场戏。
    那时他真的以为今后这条路,恐怕真的只有一人独行了。
    好在最后云销雨霁,一切终究是尘埃落定,有了个好的结局。
    那轮青天明月,终究是没有被云雾所隐。
    只道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夜晚的开封府被月色所笼罩。包拯坐于方桌,看着面前摆着的物证,敲着头上的月牙希望找出一丝联系。
    晃然间,房门被推开,公孙策缓步走进。
    “大人。”
    “先生。”
    再微弱的月光,总是能穿越厚重的云层,静静地洒在院落之内。

    若能守得云开雾散,定能见青天月明。
————————————
    大部分还是引用的漫画,翻着以前截的漫画截图突然就想到了这种两个人切换视角最后融合的写法。看着漫画里陈州案审庞昱的情节,又一次感慨万千地看完……突然就觉得包拯和先生都可以符合“月”的意象。然后就拿着漫画和回忆杀瞎扯完了一篇……
    最后还是祝川哥生日快乐吧√

评论(1)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