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风花雪月』风雪夜归人

风花雪月
『雪-鼠猫』
风雪夜归人

    江湖皆传,那一猫一鼠相遇于苗家集,再相逢便是南侠展昭成了御猫,锦毛鼠开封盗三宝。却不知这其间,还少了一个风雪寒夜。
    展昭原是南方人,自是过不惯那北方的寒冬腊月,便养成了看着季节往南方跑的习惯。偏有一年冬天来势凶猛,刺骨的寒气蔓延来了南方,竟是飘下点点白雪。
    这日展昭刚踏进客栈,外面便飘起雪来。按说这南方即便是下雪,也难以积得起来,这一年或许是格外地冷,白雪落地竟未融去,而是逐渐积起一小层的白。
    已是入夜,雪暂时停了。展昭坐在三楼的窗边,温了壶酒摆在桌上。窗户望出去是客栈的后院,再往外,便是一派雪景的夜市。那积在地上和墙头的雪,在夜里看得一清二楚。
    展昭本是想着最近的江湖奇遇走神,却被院子里那一丝动静唤了回来。再看,原是一白衣人踩着墙头翻进了院子里。
    本以为是哪个小贼,却见那人举手投足间有几分熟悉之感,衬上那一袭隐在雪色中的白衣,竟是上次在苗家集偶遇的少年。
    那次二人心照不宣地管了同一桩闲事,对分了员外的不义之财,这少年更是在员外家里放了把火,好不痛快。
    既是那白衣少年,便定不是个来窃物的小贼了。展昭原想打个招呼,却又见三个黑影翻进墙头,与白衣少年对峙着。
    这是招惹了仇家?

    白玉堂此刻却无心管这客栈的三楼是不是坐着自己的熟人,面前的三个人已经追了他半夜,直教他恼火。
    自己本是为了躲避北方的严寒才溜达到了南方,却极为不巧地遇见了一年前在南方惹的仇家。
    江湖恩怨江湖了,可白玉堂的这位仇家却不是个守江湖规矩的主。也不知道是个什么位子的高官,强掳民女作妾被白玉堂搅了好事,自个儿的府邸还在白夜被他闹了个底儿朝天,如今碰到想了一年的仇人哪那么容易放过?从知道白玉堂回南方了开始,便不断雇了杀手来报复,灭了一批又是一批。白玉堂即便是再冲动,也知道这么打下去不是个办法。
    反正都到南方了,不如回陷空岛去,那些个杀手饶是再胆大,也不敢直接跑到陷空岛闹事。白玉堂想着先好好歇息一夜,隔日再动身,却不想已经有人等不及追了上来。这才将三人引到个没人的小后院,免得伤及旁人。

    展昭在三楼看着下面的四个人刀剑相撞,白衣少年明显是占了上风,索性收了戒备,上次在苗家集,他二人终是没有闹成个“二龙戏珠”,今日便好好看那白衣少年的功夫。
    四人的打斗将脚下的积雪震了起来,满院竟又如下起雪般,而那一袭白衣在雪中更是来去自如。那白衣少年使了一把雁翎刀,刀锋如雨般劈下,竟让那三个人数占了优势的黑衣人应付不及。
    好刀法,好一个少年。展昭在心中赞叹道。苗家集一见,展爷只觉得这少年意气风发,好生华美,如今见识了那人的刀法,更是赞叹不已。展昭心道若有机会,定要与他相识一翻。
    白玉堂见识了三人的剑法后,更是没把他们当回事儿,只想着趁早解决了这杂碎,好出了城去,哪怕找个山野破庙度夜,也比在这城里被那高官追杀来得安生。
    如此,便是有些轻视了对手。那三人暗自交了个眼神,其中两人剑法突变,招招朝着要害,吸引了白玉堂的注意,另一个慢慢绕到白玉堂身后,竟是打算拿暗器偷袭。
    淬了毒的飞镖划破夜空,直袭白玉堂的后背。
    “啪——”不知从哪飞出一只袖箭,生生将飞镖撞到了一边。三楼窗边,展昭仍是一副看好戏的模样,仿佛那只袖箭不是他打出去的一般。
    黑衣人本想再打第二只飞镖,却被转过身的白玉堂一颗飞蝗石打中了太阳穴,倒在了雪地里。
    又是一翻刀剑交锋,剩下的两人也被白玉堂一人赏了一刀,这院子总算是安静了。
    这时白玉堂才来得及抬头,看了眼靠在窗边的展昭。
    这不是那日苗家集的员外家,盘在柱子上的人么?可惜当日没与他来个“二龙戏员外”,否则这苗家集可就热闹了。白玉堂如是想。
    白玉堂张口轻道了句“谢过”,展昭便回了个笑容。下一刻,白玉堂已翻出院子,直奔城外了。
    可惜,不知何时才能与他相识了。展昭惋惜道。
    那时的二人又如何会想到,不久之后便能再遇,自那以后的二人,又何止相识?

      白玉堂供职开封府的第三年,亦是他与展昭一同在北方赏雪的第三年。
    多年前,二人皆是少年心性,靠着一身本事闯荡四方;如今,二人虽已闯出一番名声,又供职于庙堂,可何尝不仍是少年?
    “猫儿,这雪下得可比南方大多了。”
    “我倒觉得那南方的雪有几分柔和,与玉堂相衬得很。”
    “怎么,猫儿想回南方了?”
    “玉堂不想回去看看?想必过去了那么多年,你那仇家也早把你忘了罢?不过那夜你扔了三具尸体在那店家的后院,可差点把那店家吓得背过气去。”
    “多少年的事儿了,你还记得那么清楚?”

    那时的展昭与白玉堂又怎会知道,日后的他们不仅是相识相知,而是相伴终生?
    伴着北方的皑皑白雪,他们终是向包拯告了假,回了南方。
    那一年的南方,竟也是下起了柔和的雪。
—————————————
《不负天下不负卿》持续掉线……放心我一定会更的,五爷一定会回来的hhhh……
之前点的梗已经陆续在写了www——
这篇没有明确的攻受就猫鼠/鼠猫一起打tag了√
欢迎捉虫√

评论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