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盗笔年贺

【年贺】
『盗笔』

    年三十的早上,我和胖子是被隔壁大婶的鞭炮声炸醒的。雨村离城里远,但是年味儿比城里浓。
    胖子是做年夜饭的主力,鉴于前几天黑眼镜差点炸了厨房,我把他和小花拉出去置办年货。前段时间忙着替雷城之行善后,年货还没来得及置办。
    胖子从村里找了辆面包车给他俩,他们倒是也没拒绝,开着车就走了。我没想到的是,才过了不到半小时他们就回来了,后面还跟了张北京牌照的车——是秀秀。
    小花告诉我,他们开着车下山的时候刚好遇见了秀秀的车,丫头说她带了年货,两张车就一起回来了。胖子在厨房忙活,小花去还面包车,我和黑眼镜还有跟着秀秀一起来的苏万就成了搬东西的苦力。
    “小哥呢?”秀秀问我。
   “还在山里,估计下午才回得来。”我故作惆怅地望了望远处的大山,突然就想起手机里好几天没回家的呱儿子。
    啧,人老了。
    下午将近三点半的时候,闷油瓶回来了。我和胖子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还是执着地往山里跑,或许还有些事是我不知道的吧。
    无所谓了。
    等一桌子年夜饭端上铺着小花给的方格桌布的小木桌时,我有了一种“过年了”的感慨。这一年说到底还是不平静,闯了一趟雷城,我们几个又把自己搞得伤痕累累。正因如此,今年大年夜我没叫二叔和我爸妈。
    大概是不敢叫吧。
    我们几个没事儿干,只能打开电视看春晚。看着那几个几年没变过的主持人,再摸摸自己长了胡茬的下巴,一种时光匆匆的感觉钻进心里。
    老了老了,什么时候那么多愁善感了。
    照着习俗,年夜饭开席前是要放鞭炮的。我被他们推出去点炮仗。听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我忘了所有这些年来的浮浮沉沉,心里只想着过个好年。
    整整一晚上,我们几个对着电视拉家常,没有长辈在场,所有人都放得很开。
    不知道过了多久,小花靠在黑瞎子怀里,两个人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秀秀和苏万拿着马克笔打算往两人脸上画点神作,我带着闷油瓶和胖子收拾残局。
    我看着眼前的人,这么多年下来,对于生活的希冀越来越少,甚至一度觉得活着才是真的。可现在的我突然觉得,我们几个似乎不是什么在沉重宿命里挣扎的年轻人或中老年,而是一群平平凡凡的人。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能过多久,或许下一条线索出现时,它就会碎得渣都不剩,但至少现在,它是真实的。
    还有现在和我一起忙活的闷油瓶,也是真实的。
    胖子咋呼的声音传来,我叹了口气,拉着闷油瓶过去帮忙。
    这辈子是肯定不能风平浪静了,那就好好珍惜吧。

评论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