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未见宁夏

未见宁夏

【猫鼠猫】

【穿越NPC】

『一』

        她见过这样的故乡。

        方寸光亮倒映进麻木的双眼,面容如屏幕般惨白,眼前是车水马龙的立交桥,身后高楼林立,隔绝了星夜本该有的璀璨。

       霓虹灯刺得眼睛生疼,雾霾笼罩的夜幕沉得快要塌下来。她是人流中的一员,走进夜与霓光的深处,倒影被拉长又消失,双脚走过难以留下痕迹的柏油马路。

        她也见过这样的故乡。

       焦黑色的土地即便染了其他污渍也难以看出,秋风卷起落叶萧萧,扫过街上的尘埃,硝烟熄了万家灯火,夜色不再沉静。贺兰山一侧有亡魂夜夜盘旋,想要最后看一眼固守的疆土而今安在。

        长风携来战马嘶嚎,金戈铁蹄喧嚣过灰尘的天空,最后一丝希望的蓝也消失不见。

『二』

       初次见到江月楼,是白玉堂将她从混入城中的西夏军士手中救下。那时她一身粗布棉衣,只身住在边关小城。早过了出嫁的年龄,却仍有几分姿色的姑娘甘愿将自己困于青衫粗布的平凡生活。

       白玉堂本该与展昭一同前往边关。宋军几战大败,仁宗吃够了元昊用兵诡谲的亏,临行前命白玉堂留在汴梁督造火器机关,展昭先行带兵支援范仲淹。

        那时好水川战报传回,满朝文武笑也不是气也不是,只好顶着仁宗一脸的愠色绞尽脑汁献策。

        叫几只鸽子全歼了先遣队,继而暴露主力位置,败得叫人憋屈。①

      

        拱卫都城的军队动不得,仁宗万般无奈只得命展昭白玉堂领兵前往支援,临走又扣下白玉堂,想借着机关火器扳回一局。半月后,白玉堂率兵马押送兵器,一行人装作商队模样,走商道一路往贺兰山而去。

        人未至,战报先达。

        元昊兵至定川寨,双方僵持。定川寨乃边防重镇,自古兵家切忌仰攻,定川寨凭借其城高关隘而易守难攻。原本不必担心定川寨有失守的危险,奈何守城宋将葛怀敏是出了名的急功近利。白玉堂终是难以放下心来,命人押送兵马借古道而行,自己混入城中先行查探。

        继而发现西夏军士混入,顺便救下江月楼。布衣姑娘力不及那些西夏壮汉,眼神却并不慌乱,眸中谨慎而坚毅倒教白玉堂有几分欣赏。

       欣赏归欣赏,正事要紧。白玉堂施展轻功暗中跟上西夏兵士,直到城门关闭时分几人匆匆混出,白玉堂才策马赶往战场。

『三』

       展昭知道兵营里混进来个姑娘,也不去戳破她,由她在跟着一群儿郎并肩抗敌。

       他本就没有男尊女卑的想法,有人愿为抗敌出力,求之不得。何况他最近头疼的是其他的事。

       边关吃紧自不必说,只是白玉堂见李元昊心思细密,靠机关火器胜他几场便不再见效,反而叫敌军摸清了命门,仗越发难打起来,索性将自己关在营帐里没日没夜地改造机关,没有战事的时候连他也见不上几面。

       先前分隔两地便也罢了,明明人都在跟前儿,还见不着了?

       这耗子许是不知道,营里的士兵见他整天不露个脸,还以为他受了重伤,连营帐都出不来了——这算个什么事儿,现在心里受伤的是他展爷好吧?

        正想着自个儿的小白鼠什么时候能放下图纸出来转转,身后便有窸窣的脚步声传来——这来的可算不是刘备了。

       白玉堂掀了袍子在他身边盘腿坐下,二人背靠劲松,眼前残阳如血。

        “完工了?”

        “嗯,等造出来就能用了。咱们老祖宗设计的机关构造,那些西夏蛮夷没那么快化解。”

          未上战场,仍是战甲披身。白玉堂也不嫌弃,隔着铁甲靠在展昭肩上,想来这些天不停地脑力劳动也累极了。

        “嗯?那人……有些眼熟。”白玉堂半睁着眸子,看着不远处的军士。

        展昭抬眼瞧了瞧,低声笑道,“世人道白五爷风流天下,果然不曾谣传,连女扮男装混进来的姑娘都认识。”

         “死猫!小爷风不风流你还不知?”白玉堂直身朝他挥去一拳,继而被展昭轻易拦下握在手里,一个指节一个指节地捏过去揉弄。 

         “你说那是个姑娘?兵营不是不给女子……罢了,眼下战事吃紧,巾帼英雄还犯法不成?”略微想了想,白玉堂起身唤道,“那边儿的,过来!”

        江月楼闻声而至,见是白玉堂唤她,便知再瞒不住身份。

        不过这二人面前,似乎无需隐瞒。

       “一身布衣换戎装,姑娘好志向。”白玉堂行了个江湖上的抱拳礼,笑道。

        展昭轻笑,轻拽一下白玉堂的衣角,示意他别站那儿惹眼。

       白玉堂朗然的笑意,总是惹到展昭的眼。

        江月楼便也一同坐下,举手投足哪有半分女子的柔媚?

     “姑娘有这份勇气上阵杀敌,展某钦佩。”

        “这里是我的故乡。”江月楼伸手抓起一把地上的尘土,“也不尽是。”

        “何出此言?”

        江月楼苦笑,手中尘土缓缓洒下,“现在叫西夏,几百年后就不是这个名字了。”

        “那时候,这里要叫‘宁夏’,安宁的宁。”

        “其实他们不是蛮夷,几百年以后都是一家人。”

        “故乡不是故乡,我也就无家可归了。你们别无选择地开战了,我还有选择么?”

        江月楼起身,回她的小营帐去了。她没有告诉他们与西夏的战斗注定以失败告终,没有告诉他们定川寨不久之后仍会失手。

        展昭和白玉堂只觉得她的话叫人琢磨不透,不过“宁夏”一名,的确好于西夏。

         和平安宁,他们自信等得到那一天。

        “战事几时能结束?”白玉堂靠在展昭身上,望着血红的天际逐渐染上橙黄的流云。

        “快了吧。玉堂想家了?”展昭总能知道白玉堂在想什么,他的指尖绕着白玉堂倾泻的墨发,好似这样发丝那端的人便不会离他而去。

         “猫儿不想么?江南水乡比这黄沙漫天的边关可好太多了。”白玉堂想想又道,“也是,你这官猫要念也是念着开封府,念着大人先生,哪会想想江南的好。”

         “想,都想。江南和开封,哪一个不是你我的家?”

          “啧,当日是谁说什么‘有玉堂的地方便是吾心安处’,这才多久便不是了,可真叫在下伤心啊。”白玉堂任由一丝绯红爬上展昭的面颊,躺在他膝上调笑道。“红皮猫儿,那时说得出口现在反倒不好意思了?”

          “……牙尖嘴利的白耗子!”

        爽朗的笑声如能冲破云层的束缚,带走边关的萧索悲凉。

        江月楼靠在帐外,眼中映着剪影般的地平线。

       这是她的家,几百年后要叫宁夏,可现在却遥遥不见战事平息的西夏。

        很多年前历史老师说贺兰山地势险要,北宋和西夏在这里展开结局注定的交战。

       原来结局真的注定。

『四』

      元昊诈败一计奏效,定川寨破。

      贺兰山战区,三场重要战役以失败告终,宋人以此为耻,以此为痛,却无可奈何。

       江月楼自某一场战役后再未出现,狼狈班师的军士没有展昭和白玉堂。

       江南,遥不可及。

       宁夏,遥不可及。

『五』

        江月楼自梦中醒来,窗边的闹钟将她带回现实。窗外阳光熠熠,楼下有车辆飞驰而过。

        原来还能够回来。

       目光仿佛能穿过层层叠叠的建筑物,落在连绵不绝的山川原野。贺兰山静静地伫立在那,守卫着身后城市的平静祥和。

        宁夏。

        千年前的战事仿佛从未发生,再缭乱的烽火,再破败的军旗,都越不过时间长河。千年后的人们听不到金戈铁马,见不到沙场搏杀,唯有血染斜阳,静谧地照着宁夏的傍晚。

        斜阳下相依的身影,一并见不到了。

        江月楼站在窗边,目光落在心中残存的贺兰山。

        “你们看,宁夏未远。”

——————————
①:宋仁宗当时钦点韩琦、范仲淹等一批良臣名将出征贺兰山,李元昊则领十万精兵,埋伏在宋军的必经之路—好水川口,并将百余只鸽子分装在泥坛中置于路旁。当宋军经过,发现道旁泥坛中有声响,好奇便打开来看,鸽子飞出,西夏军队根据鸽子的位置,准确地将宋军包围,全歼宋军。——【源自百度,私心修改了全歼的史实,侵删】

梗源历史课,老师拿着试卷说北宋的时候宁夏还是西夏,还在并立,哪来的地方机构,突然就想到了这个梗。江月楼,取自“月满西楼”,同为上课想到的。(我上课在干嘛……)

日常吹我的展大人和白五爷。

评论(3)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