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猫鼠卷一『江湖』

猫鼠卷一

『江湖』

【开封奇谈】

【漫画+网剧混设】

『梧桐相邀诸子行,墨华论侠江湖意』

    墨华宴乃梧桐山庄一年一度之盛宴,届时受邀的文豪墨客携梧桐夫人发出的请柬至此,于揽月阁中静坐,煮茶论诗,亦或互斗文墨,只求抱兴而来尽兴而归,无意输赢。

        最先赶到的是个叫常祺的文人,长衫长袍衬得一身儒家风范,走进时一手负于身后一手捋着长到胸口的胡子,叫人远远见了便知他是个文人。
        第二日又至两人,一个是行走江湖的术士,名唤周原尚,颇有几分当年公孙先生的风范,却已是中间,举手投足间竟有几分力不从心之感。
        另一个一副教书先生扮相,实则却是个教书先生,唤作魏泽。
       第三日赶到的人到出乎展白二人意料,儒士里混进个和尚,直戳人眼睛。
       “二位少侠,我们当真有缘。”净缘和尚手持佛珠行了一礼,脸上笑出几道褶子。
      “和尚不是法号净缘么,何来有缘一说?”白玉堂摇扇而立,冷笑道。
       “有缘方能净缘。”
       “现在缘可净了?”
       “萍水相逢皆是缘,世间尘缘何有净?”
       “……”
       展昭见白玉堂不争个口舌之快断不会作罢,闪身至二人中间道,“净缘师傅,梧桐夫人正于正厅相候,我二人便不打扰了。”说罢拉着白玉堂回了厢房。

        三日转瞬便过,墨华盛宴开席。揽月阁中一早便撤去原先桌椅,换上七张小桌各至于一方,上置茶盏,笔墨,只待宾客入席。
       揽月阁开工之初,梧桐夫人请人做了些许机关设计,平日只可纳下一套桌椅,她与简灵抚琴赏月已是足矣。若是墨华宴开,原先各处的地面装饰及中央的桌椅便由翻板转至地下,翻上七套竞选的黄梨木质矮桌各据一角,七人环绕而坐,不分主客贵贱,彼此间距离得到,于外人来看便又是一番奇巧设计。
       七人依次落座,简灵不知又跑去哪里了,竟未伴于梧桐夫人身侧。
       山间正值春日好景,满山梧桐尽展翠意,其间装点着几树桃红杏白,消去了满眼翠绿的 缭乱之感。

        墨华宴伊始,题字赋诗。
        七张矮桌上各置笔墨纸砚一套,分别由七人于宣纸上各题一字。书毕,各自向众人言明其意,再自他人题字中选出一字,题上判词。
        文人墨客总能玩出自己的花样,有时就着谁的题字判词谈天论地起来,说上半天也不为过。

        “去年净缘提笔便是个‘斋’字,我等凡夫俗子未入佛门也未曾食过斋饭,倒叫你这和尚高兴了去。”周原尚落座便开口笑道。
        几日来几人明了展昭和白玉堂二人是梧桐夫人的贵客,交谈之下也欣赏二人身上那份侠气,如今挚友般交谈起来也不显尴尬,想来也确实是把他们当作朋友了。
        天涯相逢,便是一段缘。
       “最后还是夫人接下此字,题词的却是简灵姑娘。你二人可知那丫头写了些什么?”魏泽配合道,“那姑娘大笔一挥,洋洋洒洒一排大字‘和尚吃的’,可把净缘气的。”
       “斋饭,不就是和尚吃的么?”周原尚说罢,满座啼笑,展昭虽是一张面瘫脸,眼底也露出几分笑意。
       小姑娘倒是一针见血,没那些弯弯绕绕。
      净缘笑叹,“能博诸位友人一笑,净缘倒值了。”

      笑也笑过了,题字赋诗便要开始了。白玉堂正欲提笔写个“猫”字逗弄展昭,却听梧桐夫人悠声道了句“且慢。”
       “前些时日小妹独自下山玩闹却忘了如何归家,幸得两位少侠相助。今日吾等便不再题他字,只论‘侠’,诸位意下如何?”
       未等展白二人有所反应,其余人便接连同意,倒是全然不顾正主意见。好在二人皆曾行侠仗义,快意江湖,心中所行之侠道未曾遗忘与庙堂之高。
        “老衲未曾行至江湖,却也知江湖中人之逍遥自在。剑定是非,酒论天涯,洒脱不羁而心持正义者,侠也。”净缘提笔于纸上写下一个“义”字,道。
       侠义之士,侠字当先,最不可缺的便是“义”,净缘提笔便是侠者心中所怀之义,白玉堂笑而不语,倒是对这和尚有了几分好印象。
       “侠者,善武也。身怀武艺,为正心中之道快意于天涯,以武平尽天下不平之事而不求回报者,侠也。”周原尚写下一个“武”字,倒如他的性格般中规中矩。

       通身银白的长刀收入鞘中,刀鞘于阳光下熠熠生辉。

        “一早便听闻江湖众人随性而为,快意恩仇。仗剑策马,伴日月天地而行,群山万壑飞马渡,魑魅魍魉剑下魂,如此逍遥快意着,侠也。”魏泽相对于周原尚,性子里更多一些清风傲骨,其字便也有了风骨,更多些许遒劲。只见魏泽挥笔,“逍遥”二字跃然纸上。
        常祺随之提笔,道,“韩非子曾云,‘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虽有失偏颇,相对于只知逞匹夫之勇的江湖人却也合适。智勇双全,不图一时之,不逞匹夫之勇,剑下未有冤死亡魂者,侠也。”
     “谋”字应声落笔,以字蔽一言。

         白玉堂勾唇一笑,大笔一挥,宣纸上落下两个个张扬飘逸的字。

         展昭抬眼望过去,隐隐浮上笑意。

        侠道。
——————————————
BGM《弈剑听雨阁》,尽情食用qwq

评论(2)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