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猫鼠卷一『江湖』

猫鼠卷一
『江湖』
【开封奇谈】
【漫画+网剧混设】

『笑论侠道尽豪气,刀剑荡平八方恶』

     展昭眼底露出一丝笑意,早知白玉堂闯荡江湖好打抱不平,一柄银刀尽斩天下宵小,不可谓不潇洒。
    却听白玉堂张扬道,“所谓侠者,行心中所怀之侠道,明辨是非善恶,剑荡八荒不平。侠者之道既正,侠者自正。处江湖之远可为侠,居庙堂之高亦可为侠。所行既为侠道,何论江湖庙堂?”
    白玉堂笑得爽朗,展昭闻言却是一愣,当真没想到白耗子的侠道竟是如此。
     所行既为侠道,何论江湖庙堂?
     自他入官府,江湖上多少骂名他也不是不知道,清者自清便也懒得去管,即便是这耗子最初也是跑来给自个儿找麻烦的,这才多久就叫他转了性子了?
      接着便和白玉堂的目光撞在一起,少年眼中尽是得意。
      展小猫,小爷说的怎么样?

     满座闻言皆是笑赞,未曾身处江湖,只凭个中传言终究难以一言蔽“侠”之一字,白玉堂则以侠道论侠,行侠道者便是“侠”。
     “白少侠豪气干云,在下佩服。”周原尚笑道,“倒是我等拙解‘侠’字了。”
    “心怀正义,以武伴身,逍遥处世,有勇有谋,若置于一处,亦不负侠名,周先生过谦了。”展昭温言道。
     “展少侠所想之侠,又为何?”梧桐夫人笑问。
     “展某所思之侠与五爷无二,还请夫人畅言。”
      梧桐夫人也不难为展昭,面前的纸却仍是空空如也。片刻后之间她提笔,写下的却是个清秀的“侠”字,“集诸位所言于一身,行侠之正道,怀仁义之侠心,不惧强权亦不拘于世俗,江湖人好自称为侠,真正不负侠名的却也在少数。我与二位少侠相识不过数日,却也钦佩于二位的一身正气,并无阿谀奉承之意,却是觉得二位当真不负‘侠’之一字。”
     白玉堂坦然一笑,与展昭一同抱拳行礼,“夫人谬赞。”
      远处山川青郁,梧桐绿意更甚,揽月阁中朗朗笑意散于云层中,更有飞鸟与之相伴,渐行渐远。

       “那夫人觉得,在下可算是侠?”不知是谁的声音混着内力遥遥传来,紧接着两颗飞蝗石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溯源而去,白玉堂凝眉,泻出几分内力喝问,“来者何人?!”
     梧桐夫人却在那人声音响起一瞬间变了脸色,蹙眉不语。
     净缘的佛珠哗哗地响着,飞蝗石带着破空声被尽数打了回来订在揽月阁的一根承重柱上,中年男人自院外一棵梧桐树上一跃而入,点水落在揽月阁前的石板路上。
    “黄口小儿也敢问爷爷名讳?”那人瞥一眼白玉堂,嘲笑道。
    想揍人。
     白玉堂提起银刀朝着来人劈去,展昭站在阁中……看戏。
    来人内力虽深厚,两三招之下也看得出武功路数一般,以白玉堂的刀法拿下这人不是问题,自己插手倒多了几分不信任他的意味。

      来人右手抬剑格挡住白玉堂横劈过来的第一刀,随即拔剑出鞘对上白玉堂的刀刃。刀剑相撞之下被白玉堂逼得步步后退,刚刚满是嘲笑的脸上此刻全无笑意。
     白玉堂显然没打过瘾,虚晃一招将对方引到水边,随后一脚将人踹进月影湖,站在湖边大笑不已。
    展昭冷眼看着掉进水里的中年人扑腾两下便自个儿在及腰深的湖里站起来,随后扬手打出一支鱼骨镖,灌了几分内力的鱼骨镖将中年人手中虚握的剑打入水中,不知躺哪儿供金鱼戏耍去了。
     揽月阁中传出一阵笑声。

        中年人抬头,白玉堂的银刀架在他脖子上,少年冷言道,“说,你是哪冒出来的葱?”
      “剑辉堂副堂主,崔峥。”中年人将视线转往一边,不甘道。
      “就你这技术也好意思叫剑辉堂?哪柄宝剑落到你们手上还真是可惜了。”白玉堂轻蔑道,“你这条命爷不屑要,赶紧把自个儿捞出来滚吧。”
     崔峥从水里摸出自己的剑,狼狈上岸,却仍站在石板上盯着端坐的梧桐夫人,满是水痕的脸上勾出个狠笑的表情,“吴青夕,堂主尊重你,撑你一声‘夫人’,呸,不过是个只会舞文弄墨的婊子。爷今儿个运气不好被你算计了,算爷倒霉。堂主让我传个话,你若是再敬酒不吃吃罚酒,隔日堂主便带人拆了梧桐山庄!”
     白玉堂冷哼一声,道,“尽管来,有五爷护着,梧桐山庄你们拆不了,说不定还能顺便把你们剑辉堂拆了!”
     崔峥放下狠话便提起轻功略出院墙,只留下墙头几处水痕引人发笑。

       “夫人,您与剑辉堂曾有旧怨?”
         梧桐夫人点头,轻声道出一段往事。
——————————————
好的,扁了那么久的铺垫,总算进入正经剧情了,不出意外快有猫鼠并肩作战了嘿嘿嘿……

评论(1)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