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猫鼠卷一『江湖』

『江湖』

【开封奇谈】

【漫画+网剧混设】

『老僧遥指灵梧山,扬鞭策马溜丫鬟』

        翌日清晨,雁回楼一片混乱。玉琼急成热锅蚂蚁,满脸汗珠晕花了厚重的脂粉。

        “你们这些没用的玩意儿哟,连个傻子都看不住!诶呀,以后这雁回楼可怎么办呀!”

         一旁的姑娘面上着急,心里却是开了花似的,可不是么,最大的竞争对手跑路了,以后这头牌花魁花落谁家可就不知了。

        几家欢喜几家愁。这边玉琼满头大汗,白玉堂光明正大地带着人家姑娘在街上晃悠。

       旁边还有只低气压的御猫。

       今早如约翻墙进了白家祖宅,白玉堂早已在院中等他。约莫是等人太过无聊的缘故,展昭身至时,白玉堂正着一袭纯白短打,一柄雁翎刀正于他手中起舞。见展昭来了白玉堂也不停手,舞着雁翎刀向他袭来。

        展昭略身躲开最初袭来的刀锋,回身间巨阙出鞘,厚重的古剑对上轻巧的刀锋,刀剑翻飞间已过数招。

        雁翎刀斜向劈至展昭身前,巨阙反向挑开刀锋,转为反手执剑横划向白玉堂颈间,白玉堂后仰避开,借力空翻踢开巨阙,落地一瞬扫向展昭下盘。

        两人你来我往打了个尽兴,直到白玉堂收刀长笑“痛快”,展昭才收起巨阙问起并蒂的情况。

       “昨日让家里的丫头照顾她来着,等她睡醒了,咱们带她去街上看看,能遇着认并蒂以前的旧识也说不定。”  

      “满大街的公子哥都认识。”

      “傻猫!小爷自然会让人替她伪装!”

      “哦。”

        于是现在,白玉堂,展昭还跟着个着鹅黄交领长袍,戴着幕篱的姑娘。

        陷空岛的白五爷,有时候确实脑子有洞。一顶幕篱阻隔了雁回楼,同样阻隔了她的面容。

       “老衲见这位姑娘有些面熟,不知二位少侠与她是何关系?”迎面行来一名和尚打扮的老者,不像恰巧路过,倒像是直奔三人而来。

       白玉堂见状,不动声色地挡在并蒂身前,道,“老和尚好眼力,隔着幕篱能识出这位姑娘芳容?”

       和尚拨着佛珠,颔首道:“阿弥陀佛,老衲并非识出姑娘面容,却是识得姑娘身姿,气质。”

       “都说出家人不打诳语,我看你这老和尚倒是满嘴诳语。”白玉堂冷笑道,“我竟不知,哪个不涉红尘的和尚能大老远认出姑娘身姿。”

      “少侠莫急。”老和尚抬手在空中轻点一下并蒂双脚所站位置,悠悠道,“这位姑娘举手投足间颇有一番大家闺秀的姿态,却又不似别家姑娘小步行走,遵规守矩。不知二位少侠是否察觉,她行走时步子偏大,配上这一身长袍,一顶幕篱,不像寻常姑娘,更有了几番仙风道骨之感。如此身姿气质,老衲曾见过的。”老和尚顿了顿,又道,“若是老衲未曾认错,这姑娘可是个痴女?”

       白玉堂和展昭正将信将疑间,并蒂却隔着幕篱,支吾道,“和……和尚,老和尚,认……认识的。”

       好个傻姑娘,白五爷费心费力救你出来,你只字不言谢,见了这老和尚倒会说话会识人了。白玉堂腹诽。

       “是,是他……带我……带我出来……的,谢……谢谢……少……少侠。”姑娘向前一步移至老和尚身边,又转身指着白玉堂道。

        啧,脸疼。

       展昭见状,上前将白玉堂挡在身后,抱拳道:“高僧既是这位姑娘的旧识,可否告知我二人这位姑娘家在何处,我二人好互送她回去。”

      “也好,老衲眼下确实无法抽身。这姑娘名唤简灵,金华城外十数里灵梧山中有一梧桐山庄,庄主乃是前些年名盛一时的梧桐夫人吴青夕,简灵姑娘便是庄主夫人的义妹。如今约是自己跑下山玩,忘了回家的路罢。”

        这和尚大概不知道她被拐来这儿当了三年的花魁。白玉堂心道。

        还是不要让他知道了。展昭心道。

       “谢过高僧,还未请教高僧法号?”

       “高僧不敢当,老衲法号‘净缘’。就此别过,还请二位少侠快些送简姑娘……回家罢。”

        拜别净缘和尚,展昭抬眼看向白玉堂,示意他带路。

       白玉堂瞥他一眼,丢下句“在这儿等着”,便转身朝白家方向走去。展昭心知他是要回去牵马,也带着简灵回了自己暂住的客栈,牵来了马匹往白家走去。

        白家,家大业大,提供马匹无甚问题,只是简灵不会骑马,这要两个大小伙子如何是好?

        好在白家还是个人家济济的地方,小丫鬟里有会骑马的,名唤“白瑶”,白玉堂便叫了她来充作“马夫”。

       白瑶会骑马不假,马术却远比不上白玉堂和展昭。只见这二位一跨上马,白瑶便大有“并辔策马,江湖与共”的幻觉,直到白玉堂一扬马鞭,爱马“啸风”带着他一骑绝尘而去,白瑶才回过神。正准备策马追赶,一旁展昭的“逐云”也奔跃而出,一路追着啸风而去。

        什么样的主人怎么样的马,主人还未发话,两匹宝马先较起劲来。白玉堂来了兴致,好胜心又被勾了起来。

        白瑶见状,忙带着简灵策马而追,却见二人已跑出去老远,莫说追上,能不能看见啸风的马尾都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白瑶深感给二少爷跑腿的差事不好做啊。

        展白二人一路打马至灵梧山下,马跑开心了,白玉堂也比爽了,任由啸风带着逐云去一旁嚼食青草,这才想起来白瑶和简灵被他们一路甩在身后,不知还隔着多远。展昭丢过去一个白眼,面无表情。

        呵,叫你瞎浪。

        约莫过了一刻,白瑶的身影终于出现在地平线下,人和马一同累成了狗。

       “二爷,下次等等奴婢……”

        白玉堂尬笑,让白瑶放着马在山下等他们,便带着简灵按净缘和尚所说,进灵梧山寻梧桐夫人去了。
————————————
其实开头这一段感情线不会很明显,但是大概过两章,就会有感情线和主线结合,顺带搞事哈哈哈哈哈。
一如既往没有想好名字.jpg

评论(2)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