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青灯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

『师兄弟组』尘埃

『尘埃』

【师兄弟组】

【大型真香现场+BE预警】

(现在跑还来得及)

————————————

        庭院里已经积满了灰尘,破旧的扫把靠在角落里,仿佛很久没有使用过。

        记忆中这里总是干干净净,偶尔落上几片树叶,随着师兄的剑尖起舞。

        展昭笑了,都是自个儿扫的,能不干净么?

         小时候师父嫌他练不会右手剑,就叫他去扫地,往往是师兄在那边练着剑,自己一面盯着师兄一面挥着扫把,盯着盯着手里的扫把就被他当成剑舞起来,右手使不惯就换左手,一院子的灰尘被他扬得到处都是。

         师父应当就是那时看出自己是个左撇子的,却非要磨磨展昭的耐性。展无为看在眼里,手里的剑倒像是专门练给他做示范的。

         小时候,那一院的尘土里,只有师父,师兄,和他。

       “年少仗剑走天涯,但行善事,莫问前程。”展无为身着墨绿色长衫,看向眼前一身红衣的展昭。

         随后二人骑上快马,双双奔向属于自己的前路。

        可师兄,为何我还在江湖,你却已行入宦海?展昭手握长剑,身处江湖之远,百思不得其解。他知朝堂险恶,仕途难行,却不知展无为究竟出于什么原因,非要走上这条不归路。

        转眼又是数年光阴,昔日鲜衣怒马的少年,如今已在江湖上闯出自己的名声——南侠展昭。

        展无为俯身在师父坟前置上一坛陈酒,展昭便掸去坟头上的灰尘,师兄弟双双坐在师父坟前,就像师父还在的时候,两个人在他老人家面前听他讲武学,讲侠义。师父往往讲着讲着自己便入了神,丝毫没发觉面前的小娃娃已经闭上了眼会周公去了。

        现在师父走了,小娃娃长成少年又被岁月打磨成青年,只剩下满心的惆怅。

       “江湖路难。”展无为轻声道。

       “仕途亦难。”展昭接过去,“师兄,你为何偏要入公门?”

        “但行善事,莫问前程。”展无为叹道,继而起身走远,留给展昭的仍是个坚毅的背影。

        展无为看着是个谦谦君子,骨子里却有一股子倔劲儿,认定了什么便不会回头。他认定了的“善”,绝不轻易更改,即便有人告诉他,那是错的。

        就像他一直喜欢穿墨绿色的长衫,那抹身影总在展昭记忆里挥之不去。

        展昭本不愿教他们如何破解展无为的剑昭,却也知包拯的道理,更不愿负了心中“侠”字。展无为行错了路,他无论如何不能步上后尘。只是那日他若知道日后将要发生的一切,断然不会轻易将“攻其右臂”的方法毫无保留地交给众人。

        终究是他害死了师兄。师门所传剑法,在他这个左撇子手上没有丝毫弱点,可展无为从来只会右手使剑。

        “以后,我替你扫院子。”

         师兄,师父的小院子里到处都是灰尘和落叶,你再不去打扫干净,师父可要生气了。

        那一夜,展无为和展昭于中庭对月,展无为走了那么多年弯路如今终于回归正途,相视一笑,师兄弟的默契仍在。

       “你这性子倒是比我适合做官,不如日后我替你做侠,你替我做官。”

       “没问题,不过南边儿可已经被我占了。”

        谁能想到最后,这一切都化作南城门上的硝烟,在他送信归来的一刻消散殆尽。

       “我去不了北方了。”

        展昭抓着师兄的手,仿佛只要他握得再紧一些,就可以留下他,不让他离开。

       “记得常去看看我和师父……”

        要看你自己去,你答应了我要帮我扫院子,答应我替我做侠。
      

        展无为很少会笑,拜做王延林的门客后更是冷着一张脸。展昭却看见靠在他怀里的人,明明嘴角还带着来不及拭去的血迹,却笑得坦然。

        展昭满脑子只剩下慌乱和悲伤,城头上的阳光穿过层层硝烟洒下来,将展无为的生命带走。

        战争一定会死人,人们总是祈祷那个死去的不要是自己,不要是自己的亲人朋友爱人,可现实总是残酷得让人难以接受。

        展无为的笑铭刻在展昭心里,他以前总希望师兄多笑笑,却不想会是这样的结局。

        再后来展昭官服加身,遵守诺言替展无为入了公门,常常去清扫两座坟头,坐在展无为的坟前自言自语着这些年的所见所闻,幼时居住的庭院里,却再没有人去清扫灰尘了。

       展昭在师兄的坟前笑笑,碗里的酒饮下一半,另一半便浇入尘土,如同昔日与师兄对饮,只求一醉方休。

       说好你替我去的,别耍赖啊。
————————————————
大型真香现场,鬼知道我是怎么吃上师兄弟组这把大刀的,不过展昭和展无为的颜还是够我嗑的hhhhh

评论(4)

热度(30)